top of page

偷走了的三年



因為一場世紀疫情,被偷走的這三年,你好嗎?

偷走了的是操場、球場上的汗水和喝采;

偷走了的是班房、辦公室裡的笑聲和耳語;

偷走了的是飯桌、教堂的分享和溫度;

偷走了的是京都紅葉、巴黎光影下的沙龍和回憶;

偷走了的是婚禮、喪禮中的恭賀和慰問;

偷走了,是這座城市引以為傲的...?


同時,也偷走了我們曾經深信不疑的傳統價值:那種日以繼夜追求卓越,利益為王的唯一成功指標?這些年全球活動彷彿停轉了,也加速了日常想要、需要和必要的思考,就工作和學習模式,從純粹硬件上考慮的折衝方案,由實體轉到網上,以至從人力管理角度去審視企業架構、工作地域時間或人才能力要求,甚至到課室內外的學習體驗,如何為莘莘學子追回失去的日子,都激起連串反思。


三年前,我們團隊設計了為期十年城市願景New Urban 2030 – Odyssey,三年過去,究竟這種想像走了多遠?被偷走的時光,或許帶來機遇,多了一點前所未有的可能性。去年的那位老師,那位學生,那位匠人,那位小店店長,那位社工,那位創作人,那位街坊媽媽,那位企業CEO,那個你,那個我,仍然留下來的人,懷著試當真的精神經歷過一場心浪潮後,內在聲音被聽見,從 #懷疑人生 的主調開始慢慢變奏,亦正好是去年的主題字「意」,意由心生。由個人到社區,企業到專業界別,觀乎這股使命為本的「意識流」:ESG, SDGs,Sustainability或Impact,實屬大勢所趨,其動員能力之高亦不容忽視。


有幸站在這個時代的轉折點,感覺猶如置身大型演奏廳中,社會各界的持份者就各司其職,拉奏各自的篇章,昔日那種競逐式的百鳥爭鳴,或者未必能令大家聚焦,為社區產出最大的效益;然而,想像不同議題的篇章,透過對話協作,成就一種新的社會契約,將會是一場場為香港燃點希望的交響樂。



無懼世間一起合奏 #響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