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致仍在追夢的你



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 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

——《海寬天空》Beyond


「做人如果無夢想,同條鹹魚有咩分別呀?」出自周星馳電影少林足球其中一幕。依句說話係我小六個陣已經留係我腦海入面,你會問:「你細細個有幾體會到依一句說話呀?唔好玩啦…」電影入面雖然主打好多搞笑部份,但主角要推廣少林功夫嘅步伐係冇因為任何事而停止,即使利用足球都係可以做到。而我都堅信,人生同夢想係必然地連繫在一起,只要你願意發夢想像,你的人生或許就不一樣了。


當我中六嘅時候,再一次接觸到同夢想有關嘅學習,其中一篇文章是人生的意義(殷海光)。殷海光所說人生的四個層次,是指一是物理層,二是生物邏輯層,三是生物文化界層,四是價值層四個層次。當中四個層次的延伸可以由讀者自己再去研究。但我覺得好值得就是第四層,人類所追求的到底是甚麼?真善美?道德?理想?香港可算是個物質富裕的社會,到底你作為一個居住在這塊「樂土」,你每天在想甚麼?


到我懂事的時候,命運將我同社工依個職位連在一起,根據社會工作者註冊局的工作守則,第一部分 - 基本價值觀及信念 當中的其中一條社工有責任促進社會公義。社工的工作除了從個人以致群組去滿足他們的需要外,其實社會與個人的關系也是環環相扣,我已經在這個行業打滾了八年,我知道要推動社會進步看似遙不可及,但我依然為自己當初訂立的夢想進發,我希望社會有一天不再需要社工,因為每個人都有能力為社會進步出力。


三十而立,我知道這個階段應該要具備獨立承擔起自己應承受的責任,並找到自己想追尋的人生目標和發展方法。經歷過自己的人生故事有幾個心法想分享比有睇依篇文章嘅每一位。

l 努力是必須,而回報不一定是正比例出現

l 敢於想象,敢於創新

l 行動就是最重要

l 有危就有機


不想改變的原因有千百種,堅持只需要一個原因,即使困難必然存在,但同路人也必然存在。欣賞自己依然容許夢想在你心中佔一席位,多謝自己不同困難中仍堅持自己的信念,感謝每一位曾經在路上陪你走的戰友。


- HoSI 2022 Fai

bottom of page